2014年8月24日 星期日

陪著你們長大 第二話(我以前也是這樣養你們還不是長這麼大了,為什麼現在不行)

0 comments

教養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跟自己的父母觀念不同的時候.而祖父母常常會說的一句話就是我以前也是這樣養你們還不是長這麼大了,為什麼現在不行”.特別是對於華德福這種7歲不能看電視,14歲不能碰電腦.學校都吃有機的.的教育理念更是跟祖父母的觀念相左.畢竟我們的生活充斥的這些東西,而其他小朋友正吃的津津有味.這事我跟我岳母懇談的方式是這樣的.

媽媽其實我們是想讓孩子過我們小時候的生活.以前我記得卡通每天只有半小時,也只有三台.看完半小時後也沒得看了.但現在有的是卡通頻道24小時播.有些卡通根本是給大人看的,有些講話真的很不恰當.還有以前新聞雖然無聊,只有一個人在那播又沒動畫也沒連線.但總比現在播那些兇殺,災難,模擬畫面好.小孩無法辨是真是假,晚上都會做惡夢.那些類戲劇也是勾心鬥角,肢體誇大,小孩會以為我們真實的人生就是那樣.

以前也沒聽過甚麼快速生長的雞,也沒聽過塑化劑.農藥也沒那麼多.現在吃有機的東西其實只是跟你們以前吃一樣而已.那些超商賣的果汁,包裝上自己都有寫果汁含量只有10%.其他都是些糖,,化合物.講到這裡岳母已經點頭表示贊同.然後再讓我兒子來跟外婆說外婆我不能看電視,因為我會怕.那些糖果都是不健康的我不能吃”.我想外婆這次真的聽進去了,雖然我不知道會維持多久但她真的了解我們為甚麼要這麼做.

有時候我也會遇到朋友挑戰我.他們說你現在都不給他們吃這些垃圾食物.以後他們長大了也會去吃的.畢竟這些食物就存在我們的社會裡.我回答他如果你知道你孩子20歲那年會開始抽菸,你會願意讓他從3歲就開始接觸嗎?”孩子小的時候是需要父母幫他們做選擇的.這也是父母教育責任的一部分.等他們能為自己的人生做選擇時,那父母的責任也就了.    


每個人都有權利選擇自己的人生,但我們的選擇卻往往影響我們的孩子.我總不能讓孩子吃有機但我卻每天肯德基吧!!其實有時候我自己在想到底是我在決定孩子的生活還是孩子決定了我的生活.各位尋求健康生活的家長們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