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

陪著你們長大 第一話(故事書是給家長看的+笑笑周處的故事)

0 comments
(故事書是給父母看的)
對於華德福教育的安排我總是處處充滿驚奇.記得有次跟園長提到我們有買故事書給小孩看的事.他跟我說故事書是給父母看的,不是給小孩看的.我大吃一驚,記得華德福的書裡確實有提到.但我始終不解.那些故事書不是還有寫適用年齡嗎?.而且還掛有某某教育專家照片耶!!

園長說:書上寫風吹動了樹葉”.畫上樹葉被風吹動的圖案”.但對小孩來說樹葉有動嗎?沒有阿!!阿樹葉不就在書上,有動嗎? 沒動:我乖乖的回答著.但當父母說:這時候,樹葉被風吹動了.小孩專心的聽著,在他們腦海就回想曾經見過樹葉被吹動的樣子或想像被風吹動的樣子.這才是創造力的起源.其實當園長講這句話時我也正在腦袋裡想像樹葉被風吹動的樣子.園長繼續說:把故事書丟給他們跟把他們丟給電視有什麼兩樣.(這句話園長就嚴肅起來了).我只能說園長真的抓住了我想丟幾本書就想偷懶打發小孩的出發點.怎麼辦呢,我跟老婆商量後就慢慢把家裡的故事書慢慢地消失改成自己編故事了.那故事怎麼編呢介紹大家看一本書故事是教育的魔法棒旺旺出版社.這本市有詳細介紹喔!!

(笑笑周處的故事)
有一陣子兒子的脾氣很不好常常會亂打人或情緒不穩.當然這中間有很多原因要改善,包含整個作息安排飲食等等.而我就很"假會"的想說個故事來告誡他.(說真的我完全只是想藉故事來教訓他一番,所以就挑了周處除三害的故事,因為周處最後會認錯說自己不對嘛,那我們不就達到教育的意義了嗎?那他以後就永遠不會再犯了阿).想想我真是天真阿.到底誰才是小孩啊!!

事不宜遲當晚我就跟他說了這個故事,說到除完北方山上的猛虎和南方的蛟龍後.兒子突然說:爸爸這個周處就是我對不對?.我聽了尶尬了起來連忙否認,怎麼我這點小心思一下就被破局了.只好急急忙忙除完兩害後就草草結束.

後來才知道原來故事裡是要讚賞正面的表現,而盡量不要有負面或告誡的話.這真的有道理,因為我們講甚麼孩子只會記住.他們幾乎聽不到這個字.原來創造二元對立的人就是我們阿!!

以下就是後來我改編的笑笑周處的故事.我把生活中很多東西加進去.各位爸媽也可以參考,自己加入生活的元素喔

片名:笑笑周處除三害 片長30分鐘 等級:普通級 適用小孩:3-6歲

從前 從前 有一個人叫笑笑周處他很喜歡幫助別人,有一年他住的村莊都沒有下雨.許多蔬菜和水果都沒有水喝(我刻意不講枯死這件事).比如說蘋果阿,芭樂阿,西瓜阿(這時候我會念一堆水果名稱拖時間,而我兒子也會念他喜歡吃的水果.這樣他也有參與感).結果很多人肚子都很餓.聽說村子裡有位很聰明的算命先生他好像知道要怎樣幫助大家喔!!

笑笑周處說:好讓我來問問他怎樣才能幫助大家.結果他到算命先生家就問他老天要怎樣才會下雨呢?他說要有人完成三個任務老天才會下雨.是喔,哪我來我來.我來想辦法.第一個任務是北方有一隻老虎.當村民去採野菜的時候,他就會出來嚇人家.所以大家都不敢去,肚子也就餓餓了.(會吃人這事就不要說了,以免晚上小孩睡不著).如果有人能把他抓起來就好了.笑笑周處說好讓我來幫忙.笑笑周處馬上跑到北方的山上也假裝採野菜.老虎看到了就跳出來嚇周處.這時候周處突然間跳到老虎頭上.抓到他的耳朵(這時候我也會突然抓我兒子的兩個耳朵,然後他就很開心的笑).老虎馬上說我的耳朵阿.對不起,對不起我不應該嚇別人那我跟你回去好了.於是周處就帶著老虎回到村莊而大家也都放鞭炮謝謝周處..

隔天周處去找算命先生問第二個任務.算命先生說在南海有一隻蛟龍.常在村民捕魚時將船打翻.所以他們現在都不敢出去捕魚了.周處聽到了以後就先搭高鐵,然後火車,公車.腳踏車最後走路到海邊(這邊把他知道的交通工具念一遍,完全是打發時間,同時製造他參與的機會)最後周處也搭船假裝捕魚.蛟龍看到了就跳出來嚇周處.這時候周處突然間跳到蛟龍頭上.抓到他的耳朵(又玩了一次抓耳朵的遊戲) 蛟龍馬上說我的耳朵阿.對不起,對不起我不應該嚇別人那我跟你回去好了.於是周處就帶著蛟龍回到村莊而大家也又放鞭炮謝謝周處.(大家應該留意到蛟龍的部分我只是重複講而已,想不出新的就只好重複)

那最後一個任務是甚麼呢?周處問算命先生.算命先生說那就是你笑笑周處阿!!如果你能讓全村的人都笑笑的那就能完成第三個任務了.那簡單,周處看到有個賣菜的阿婆要過馬路,他馬上過去幫忙.所以阿婆就笑笑的.而阿婆看到路邊的乞丐給了他一些菜.所以乞丐也笑笑的.就這樣全村的人都笑了起來.老天爺在天上聽到了大家的笑聲自己也笑了起來.決定趕快下一場雨來幫助這些村民.最後大家都笑笑地.說完了. (我把周處說自己是惡人的懺悔的事改掉了,整個故事就沒有負面的人存在,當然也沒有要教育或告誡的事)


在給孩子說故事之前我都會自己先試講一次(很多時候我自己都覺得很好笑).避開那些敏感話題.然後加入很多我跟他最近的生活經驗(比如吃過的水果,搭過的交通工具等或最近學過的東西,最近我就教他幾句日語),同時也會製造和他互動的機會.搭配表情和自己發出的聲音.小朋友很奇怪,一樣的故事會要求我一直講.有時候我講錯,他還會糾正我.其實我覺得孩子不見得真的喜歡故事.我唯一確定的是他們真的很喜歡爸爸的陪伴.對了為甚麼是笑笑周處呢?因為你一想像周處就是個充滿微笑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