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6日 星期二

開始迎接豐盛的退休生活!!

0 comments

開始迎接豐盛的退休生活!!

最近因為全球股市走了十幾年的大多頭不少人開始興起離職穩穩領股息退休的念頭。正巧我的朋友也是這樣的幸運兒,由於公司改組離職再加上在股市中有賺到錢,另外四十幾歲不上不下的年紀在找工作上有點尷尬就決定先休息,不過這突然而來的幸福卻讓他感到有點不知所措,因為原本的他也沒規劃這麼早退休。一下子面對這麼長的空白時間卻反而焦慮了起來。回想當初自己也曾面臨這樣的狀況希望我的經驗能讓其他朋友們作為參考。





 

列出自己這輩子沒做就會遺憾一輩子的5件事

以前在工作時常常想說如果停止工作後我就要怎樣怎樣但真的離開工作時好像當初自己很想要的那些願望突然間都消失了或許當初的那些念頭只是因為壓力大或疲勞想短暫逃離的方式一旦外部的壓力消失心中的渴望也就像洩氣的氣球一般喪失追求的熱情

 

每一年我都會問自己如果生命只剩下3個月那麼自己人生最遺憾還沒做的事是甚麼?記得有一年我寫下的心願是要到國外跑馬拉松。當時的我連一場全馬都沒有跑過,偶然聽人家說日本大阪馬42公里全馬關門時間長達7小時用走的也可以完成。腦波弱的我居然就相信了而且還自己買機票訂飯店去到大阪跑馬拉松。因為沒有國外跑馬拉松的經驗許多事前文件的準備和規則都不清楚,幸好遇到許多台灣來的跑者一起幫忙帶著我,最後以近6小時的時間完賽而當他們聽到我的初馬就是大阪馬而且是一個人來時每個人都露出驚訝的表情。




 

維持規律穩定的生活你是單獨不是孤獨

一開始沒工作時會發現所有的朋友都從時間軸裡消失了就算初期白天還可以到朋友親戚的公司串串門子聊聊天但畢竟人家也還在工作只有自己閒著久而久之就感受到全世界都在照常運行但只有自己呆在原地的窘境甚至開始懷疑自己當初為何做出退休的決定,心想如果當初繼續待在辦公室裡至少還可以聞得到人味

 

以我自己為例子初期白天的時段確實比較難熬因為老婆小孩上班的上班上學的上學。原本忙碌的工作突然化成空白確實不知道如何規劃。幸好我是個電影愛好者所以每每送完小孩上學後就跑到西門町看早場的電影。後來我開始參加早上的游泳課才發現原來台北許多人沒有在上班或是下午才開始上班,他們可能是百貨商場的老闆或是家庭主婦等等。就這樣我開始結交另一個時段的朋友後才發現原來在平行時空的另一端也有人在生活著

 

終生學習豐盛自己的生命

還記得你很喜歡園藝但卻被父母要求要填電機系你明明喜歡戶外生活父母卻跟你說公職最有保障。退休後的你再也不需要顧忌那些了,你可以重新回到上學時對未來的憧憬,再一次選擇自己想要學習有趣的東西,不為工作、不為賺錢只為了自己。像我自己就去學了木工、羊毛氈等等許多有意思的東西。

 


多方嘗試不同的工作

等等我不是退休了嗎?幹嘛還要工作呢?讓我們回想一下自己是不是曾經很想在圖書館工作但周遭的朋友都覺得沒前途想試著講脫口秀卻又怕養活不了自己和家庭,想跟父親一樣去開計程車卻又怕別人瞧不起或想當醫生卻覺得要讀很多年書。退休後就是網路遊戲中最佳的轉職時段,你不再被自己的時間、才能、責任、金錢所羈絆。更不用被別人的眼光所限制,勇敢選擇自己想要的工作方式和時間,可以是全職也可以是兼職,一切打掉重練從頭開始。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又能賺些錢這樣不是超棒的嗎?

 



我自己認為退休的第二人生是個追求圓滿的人生我們開始把過去的遺憾和未完成的夢想一個一個找回來。我們可能要冒很大的險或經歷許多不舒服但這一切的經歷才是生命最可貴的地方。

 

在我們完成這些夢想和彌補遺憾後允許自己再去冒險做更大的夢就這樣不斷不斷地擴張直到我們闔上眼的那一霎那你會感到心中擁有全宇宙般的滿足。而這才是我們來到這個地球最大的使命。

 

作者:陳雨德Daniel Chen

第一位同時榮獲中、港、台三地自釀啤酒賽事大獎的冠軍,39歲退而不休、開啟釀酒人/三鐵玩家/視障陪跑員/家庭主夫/啤酒比賽評審資格等多重斜槓人生。著有《非喝不可:自釀冠軍的精釀啤酒地圖》及雜誌專欄寫作,FB粉絲頁Daniel鐵人精釀啤酒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