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1日 星期六

退休前你必須想好需要面對的問題

0 comments

 


故事的結局總是從此王子和公主就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或是自從財富自由後美食旅行就成為人生最棒的旅程。彷彿所有的問題只要到了退休,只要財務自由就會一切煙消雲散。醒醒吧,老天爺幫你準備的另一個人生新挑戰正要開始喔!!

 

在我的經驗中對於即將面對退休的朋友其實內心是十分惶恐的。恐懼的是這次放的不是幾天的特休假或兩個月的暑假而是直到人生盡頭的假期。以六十五歲退休,八十五歲離開還有餘命二十年,但我們的教育中從來沒有告訴我們要如何規劃這段Golden age(黃金年代)以及面對新生活型態改變的態度

 

有些人光是想到有那麼多的時間沒事做那麼多時間沒人相處說說話想想心裡就害怕不如回去工作至少有個熟悉的環境和規律的生活。又有些人一退休就拼命完成過往無法達成的夢想,登山、旅行、買台好車等等。幾個月後人生的夢想一一實現達成,但也因此失去對生命的活力因為這輩子想做的事都已經做完了。

 

以上都是39歲退休的我也曾有過的經驗不過在生活中面對的問題還不只這些,而下面是我自己所遇到的問題和一些經驗分享

 

生命模式的改變

你不再是朝九晚五的工作不必等公車擠捷運你不用9點鐘到公司不用12點吃飯5點鐘下班看似可以肆無忌憚的追劇到通霄和老朋友喝酒盡情玩樂但脫離規律的生活通常是健康惡化的開始想想看這副身體至少還需要用20年怎麼也不要過度使用提早報廢

 

以我自己為例因為家中只有我處於退休狀態但還需照顧小孩所以基本上我還是以小孩的作息規律作為我自己的規律方便照顧。另外每天早上我都會坐在書桌前寫下今天計畫要做的事以及審視自己的年度目標。

 

例如今天計畫要看電影、打電話給父母、拜訪朋友、運動等等,而年度目標如完成一場100公里長跑馬拉賽,目前的訓練進度如何等等。看似平凡無奇的動作但每件小事的紀錄和安排都會讓你有踏實和掌握的生命節奏的感覺。

 

重新介紹沒有名片後的自己

在過去飯桌上很熟悉的會聽到你好我是某某科技公司的主管某某公司的老闆。甚至在同學聚會上還會聽到:我認識誰誰誰某某某以前就是我帶出來的。這些過去的光榮歷史似乎只要說一句但我現在退休了,所有過去的努力和紀錄就會在下一秒煙消雲散。

 

許多人在脫掉這些穿在身上幾十年的社會階層衣服後反而不知道要如何與人相處了,因為你發現那些過去值得驕傲或自卑的事,周圍的人們再也不關心了。

 

這時候反而是創造下一個人生最棒的開始。因為這次再也沒人會說玩這個沒前途、做這個賺不了錢、這個行社會地位不好也不會有人說學這個很難,要花很多時間。一切人生的發球權又重新回到你的手上,就看你怎麼玩了。

 

學習如何管理自己的退休金

這時候應該是你人生最有錢的時候。雖然說退休財務的規畫一定在之前就要做的,但過去或許是只顧著賺錢又或是沒真的進到退休生活不知實際狀況如何。總之對於財務的規劃包含退休生活、資產轉移、稅務部分絕對是退休後最值得學習的投資。特別是遠距網路學習的低門檻更能讓退休人快速學習到新的知識。

 

陪伴父母實習一下退休的生活

如果你想要知道真實的退休的生活長得如何。不需要去聽演講,上網買課程。只需要回老家去探望自己的父母,跟他們聊一聊。關心他們的生活就會知道退休需要多少花費,日常的生活又是如何。都說父母就是我們生命中最棒的老師,他們用自己的生命歷程為我們做榜樣。對於他們的走錯的路我們謹記在心而對於他們心中的遺憾盡可能幫助他們彌補。

 

人生最珍貴的絕對是過程而不是結果。你永遠無法忘記的,一定是那些經歷過的人事物而卻搞不清楚最後到底是誰把那座獎盃拿走。享受生命的每一刻直到盡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