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2016微風鐵人賽國內首次三鐵視障組(引導員觀點)

0 comments

這是兩個人一組的三鐵賽.他既不是兩鐵也不需要接力.而是一項同心協力的過程.或許大家看到的是為時二個多小時的熱血賽事和上凸台的風光,但在早在半年前這個計畫已經開始醞釀.

是這樣開始的
就在2016年初某次陪跑過程中偶然跟視障朋友燦煌聊起三鐵賽,他說如果有機會他也很想試試看.當時的我記起之前曾和我的Tman鐵人團朋友看過鋼鐵老爸這電影.殘障的朋友都能參加視障應該也可以吧.有了這個念頭之後我翻遍各協會的簡章,發現根本沒有視障組或殘障組.接下來開始厚臉皮打電話或發mail給各協會.得到的答案不是沒聽過不然就是工讀生接的,有些連回應也沒有.

直到我打電話給TST(台灣超級鐵人運動發展協會)Cat.她說在去年2015的金門站曾經邀請香港的視障朋友參加試點.所以有機會在今年的賽事辦.同時這也會是台灣第一次的殘復組.我深怕她會以為沒人要參加,我馬上說我們可以報一組.這消息慢慢在我們視障陪跑協會傳開來.後來確定了會有百香(視障者)維璽(陪跑員),燦煌和我共兩組參加.

我最害怕的項目游泳
跑步是用陪跑繩,腳踏車是協力車.那游泳呢?沒有,什麼都沒有.找了一天我跟燦煌去游泳池.由於他跟我說他有游過日月潭的經驗所以叫我不用擔心,說不擔心是不可能的.每次我比鐵人賽這種開放水域.心理唯一想的就是要活著回來,現在又要背一個人.責任重大啊.萬一兩個人一起下去(算了還是不要亂想).

後來我跟燦煌協調的方式是我游在他的左邊,而他能感受到我的體溫和水流.同時我也可以直接拉他或用講話的方式(抬頭蛙)跟他溝通.就此我們還模擬一些實際會發生的狀況例如:折返點時我會去拉他浮標,用抬頭蛙跟他溝通左轉.或方向不對時直接推或拉他.在游的過程中我都會看著旁邊的他,確保他跟我在一起.進終點時約20公尺我會直接游到他前面擋到他以免受傷.經過幾次的練習,我自認為應該還好,沒問題了.還把這經驗在團練時傳承的另一組.但真正下水比賽時卻完全不是這樣.






第一次團練3/19 地點 大安運動中心:游泳 大安森林公園:騎車10k,跑步4k

參加人員:百香,維璽,燦煌,雨德 志工:Leo,方成,軒嘉
那是一個下大雨的天,前一天的line群組,燦煌風雨無阻想練的決心促成了這次團練(因為也只排兩次).
游泳池裡我跟燦煌把我們的經驗傳承給另一組.百香和維璽都是游蛙式,速度上也比較慢.在經過幾次練習後慢慢也抓到要領.

騎車部分.除了是協力車其他變速的部分熟悉之後也就沒甚麼.只是在左右轉時要注意車身較長,迴轉半徑也要大.這點在這次擁擠,又多事故的腳踏車賽道上讓我們安然度過.另外在滑行時事先告知對方就行,以免一個要踩,一個要滑行而打到腳.跑步就不用多說每周我們至少都有跑過一次,只是轉換時燦煌一開始會有重心不穩的情況.後來慢慢調整也就ok.


 
第二次團練4/23 地點 大安運動中心:游泳1000m 馬場町公園:騎車20k,跑步5k
參加人員:百香,維璽,燦煌,雨德 志工:方成, emily

這次游泳的訓練已經比較熟悉,但由於沒有專屬水道.變成水道中也有其他民眾,就是那種游仰式的那種阿伯.雖然我們已經盡量跟他們拉開時間但有時他們的速度真的讓我們出乎預料啊.有兩次燦煌就直接撞到他們,而我因為游在旁邊又被對象水道的人擋住落後燦煌而追不到他.雖然民眾們漸漸離開.看來這會個問題啊.……..不妙

騎車和路跑部分倒是蠻ok的除了天氣熱一點.畢竟是0940才開始的賽事,耐熱也是訓練的一部分.

比賽當天
1.游泳部分
雖然比賽前一天交車時有去看一下場地.但游泳的部分後來才發現有很大的問題.原本以為泳道是U.那我們只需要游最外側就好.避開人群,結果是L型出去,回來再L.這代表我們在方向上必須做多溝通.拳打腳踢看來是免不了的了.


開賽後遇到的第一個問題: 游泳塞車
我們選擇最後出發就是希望能避開人群,結果由於賽道狹小.所有人又一起出發.變成前面擠了一堆人.而浮標組選手過沒20公尺就直接飄在浮標上,而且是踢蛙腳.轉眼間整個河面上都是人.

原本規劃是我游在燦煌旁邊的.但有時我被浮標的人擋住了過不去,有時燦煌游太快被人家踢到.有時燦煌的方向游錯,而我又被擋在後面緊張得要死.怕他一直游去超越水道線.而水的能見度又差根本找不到人.很多次我得漂在水上叫燦煌等我.兩個人調整好方向再出發.有時候也逼不得已,要強拉他的浮標迫使他停下來.這種情況一直到過了L轉角才改善.而後的過程我也只看燦煌的浮標來判斷他是否與我同游.要游上岸的轉彎處也是花了很多功夫才調整很方向.總之一句話.看的到的人,比看不到了人還害怕1000.但是比賽中絕對不能講喔!!



腳踏車部分
這應該是我們最順的一部分.因為天氣既不熱也沒有補給的問題而且我們也很幸運的躲過了兩個事故.一個是在彎道上(好像也是我們Tman的),另一個是在進轉換區時.整個平均速度居然拉到28.7km/h.一路上刷過很多人.很多人一路上跟我們說加油,當然也有很搞笑的.其中包含1.你們兩台車跟車跟很近喔2.!!前面的.後面的人都只喝水沒在踩喔.




最後的跑步
跑步當然是我們最熟悉的部分.當時的我們確定已經在領先的位置.所以我的策略就是順順的跑,不要求速度.燦煌雖然跑馬經驗豐富,但這種中午11點多還在大太陽下跑的經驗可不多.所以每個水站我們都進去澆水降溫.甚至拿瓶水邊跑邊澆以防中暑. 在路跑中或許大家會聽到."視障跑者請借過"這幾個字.這就是一般視障者在路跑時,陪跑員為了警示前方人員喊的口號.下次路跑賽時有遇到視障者就知道了喔.

最後我們很幸運的以分組第一名贏得這場國內首屆視障組的鐵人比賽.也為視障朋友的運動開啟了一扇新的大門.







最後要感謝一堆人
感謝TST台灣超級鐵人運動發展協會願意舉辦視障組賽事並給我們許多協助.
以下的特殊協助可以留給以後的人參考:
1.賽前協助交車及車輛位置的安排:因為我們是協力車,車身比較長.所以大會安排我們停在最邊邊的位置.也才部會影響其他選手
2.泳帽顏色可以帶自己的.雖然同一組要帶大會規定的.但為了讓引導員能明白識別視障朋友大會特別我們帶自己的.




另外特別要感謝在訓練及比賽中支援我們的朋友們
Leo:幫忙組織及協調腳踏車出借及與TST聯絡
軒嘉:幫忙訓練中看管衣物,物資
方成: 幫忙訓練中看管衣物,物資.借腳踏車.比賽中攝影
EMILY: 幫忙訓練中看管衣物,物資
阿甘協會 劉教練 協助腳踏車支援
志村夫妻,Dolphin及其他我不認識但到場幫我們加油拍照的朋友們.
Tman鐵人隊的加油打氣.

PS~如果你()也對視障陪跑有興趣,歡迎至FB【中華視障路跑運動協會】搜尋相關資訊唷(招手(ω)
中山晨跑時間:每周二四5:306:30。練跑地點:成淵高中。
台大晨跑時間:每周一四5:306:30。練跑地點:台大校園。
台大團練時間:每週三五19:30-21:30 練跑地點:台大校園或操場。
信義團練時間:每周二四19:30。集合地點:捷運國父紀念館站4號出口

天母團練時間:每周二四18:00。集合地點:天母運動公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