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台北捷運跑跑跑計畫(用跑步的方式踏遍每條捷運線每個捷運站,收集到各站專屬的108個紀念章2015 8/5-11/11完成).

0 comments


媒體報導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60223/800873/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t9D2jxLTiM

你可以花30.2個小時看康熙來了,156公里開車旅行但我選擇用跑步收集108個捷運紀念章,踏遍棕紅綠橘藍五條捷運線.讓台北的捷運之美在我的生命過程中呈現.

當一個人晚上睡不著時往往都會有些瘋狂而偉大的想法會出現.我想核彈那些甚麼鬼東西都應該是這樣出來的吧.我在想既然我跑快也贏不了人家,跑長也說服不了自己那比"傻"總可以了吧.也不知道為甚麼收集紀念章的念頭就從心中浮現,但跑鐵路這檔事我可幹不了.既上次做過夏日一日北高騎車後,我馬上google一下跑台北捷運.發現這傻事還沒人做過.既然這樣就讓我來試試吧
跑步的每段過程我已經分享在各篇文章裡.裡面有許多有趣的過程和從未見過的捷運之美.之前沒關注我部落格的朋友們可以看看研究一下.


1.捷運跑跑跑計畫____傻夢的開始

2.捷運跑跑跑計畫_板南線南港展覽館--台北火車站(第一天藍線)


4捷運跑跑跑計畫_松山新店線(2015/8/14,2015/8/21) 綠線完成

5. 捷運跑跑跑計畫_中和新蘆線(2015/8/28,2015/9/3) 橘線完成

6. 捷運跑跑跑計畫_文湖線(2015/9/18,2015/9/24,2015/10/8) 棕線完成

7. 捷運跑跑跑計畫_淡水信義線(2015/10/28,2015/11/2,201511.11) 紅線完成


那最後我想帶給大家的又是甚麼呢?無非是為歷史做一下紀錄和推薦跑捷運方法和和各種好玩的地方.順便為後人鋪路(推人入坑啦).


1.歷史的證明.108個紀念章(對紀念章沒興趣的人勿入,連結內完全是資料庫無誤)
因為從來沒人做過這檔事要怎樣證明我跑完了全部的捷運站呢?我用的方式是收集每一個站專屬的捷運站章並寫下當時的時間和日期.所以如果捷運局願意讓你調監視器的話.你就會看到當時鏡頭前的我.怎樣夠科學了吧.另外我的garmin手錶也記錄整個跑步的軌跡.你可以加入我garmin帳號crdcrd5455那你就能看到我所有軌跡了.


2.推薦最美麗的跑捷運路線和最糟的跑步路線
最美麗的跑捷運路線(文湖線 劍南路站到大湖公園站):沿途你可以看到都市繁華的美景(美麗華摩天輪)也能欣賞大湖公園的自然風光.站和站之間距離不長,累了隨時可以上捷運回家.



最糟的跑步路線(中和新蘆線 新莊站到迴龍站):這是一段市區的道路由於道路是4線道不寬,再加上我跑時正在修路.另外新北市民交通工具以機車為主,所以很容易就成為人體空氣清淨機喔.希望路況能早日好起來.



3.捷運奇景
有些平時我們搭捷運時看不到景色要用跑的才能發現它們的存在喔!!

最有科技感的捷運站_頂埔站

捷運就從巷弄民房內穿入(圓山站到民權西路站間)


捷運從地底下穿出轉為高架(圓山站到民權西路站間)


建築物最高的捷運站(文湖線上的站 我有點忘了)

跑到一半發現捷運進山洞了(麟光站到辛亥站之間)害在下面跑的我一時不知哪去找捷運線

唯一跑捷運不可以照相的地方(米國AIT辦事處)




4.跑捷運適合的時間,裝備和小提醒(PM2.5)
時間:(市區路線)我建議是早上上班前1小時跑,一來空氣狀態比較好,二來在捷運站裡及行人道上也比較不會擁擠.跑到公司剛好可以盥洗一下上班.

(郊區路線)例如劍南路站到大湖公園.下班後路上人不多跑個2-3站欣賞美麗華摩天輪夜景再回家.正好把上班的心情轉換一下.

裝備:通常我會背個背包裡面裝的東西有:,換洗衣物,悠遊卡,毛巾.以輕量裝備為主.跑完在捷運換完乾淨衣物再坐捷運回家.

蓋章小提醒:如果你跟我一樣想收集捷運章.在發現捷運章是在別的出口時可以利用對講機跟站務人員說你想進站蓋章,一般他們都會同意的.但如果沒有對講機就只好鼻子摸摸找其他入口了.或是花錢刷卡進站喔

5.視障朋友體驗跑捷運
2015/9/17這天我特別邀請一位視障朋友跟我一起跑捷運.也順便了解視障朋友在進入捷運站時我們可以給他們什麼樣的幫助.以下是我整理的部分:一般來說視障朋友進入捷運站時會需要找站務人員做引導.並由站務人員引導他們去坐在第一個車廂(視情況而定).他們會告訴站務人員要到哪一站,而後站務人員會通報另一站站務人員有視障朋友會到達.捷運到達那一站時會有該站的站務人員到車廂內引導他們出站.

視障朋友燦煌

雖然他看不到但他也想摸摸捷運章長什麼樣


我們可以怎樣幫助視障朋友:
1.在他們進捷運前引導他們找到站務人員.特別在他們不熟悉的捷運站,並不是每個出入口都有站務人員.有時也可以利用捷運站對講機幫他們通報.

2.在車廂內時主動問他們要到哪一站?因為有時聲音太吵,視障朋友聽不到到達的站名而我們剛好可以幫他們注意一下.

3.協助他們出車廂.雖然會有到站的站務人員來協助.但有時人太多車門又不知道開哪一邊,如果有我們幫忙引導他們能快一點出車廂.


每一個生命中的驚奇都是來自於一時的妄想和傻勁.或許你在工作和生活中已經落入一種慣性.吃著同樣的便當,走著同樣的回家路線,永遠轉那幾台電視節目.難道就這樣到生命的盡頭嗎?現在就讓自己不一樣下班時提前1.2站下捷運用走路或跑步體驗一下人生不同的路線.你會發現更多關於自己的可能性.

非常感謝在這段時間無論是在FB上或當面或透過關係鼓勵我的朋友們.你們看到我時總會問現在跑到哪一站了由於你們的鼓勵和小小壓力,在我有時覺得不想跑時總會想起來有人還在默默的支持著我.很開心我終於完成了.被支持的感覺真好!!

另外特別謝謝中華視障路跑運動協會的陪跑員和視障朋友們.每個星期的陪跑也是最佳支持我的方式喔.雖然這些朋友不能跟我一起跑,但我總覺得是載著他們的夢想一起前進的.

40,有兩個小孩的我依舊願意為人生創造不同的體驗.讓冒險的血液永遠留在我的體內直到我回天堂的那一刻.當我決定活在冒險裡生命就將會毫無界線的擴張開來.如果我能你也一定可以喔!!


下一步的夢想呢?.當然想讓更多人來跑捷運啊.讓我們高雄捷運見(花媽我來了 (揮手下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