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請給在台北市家裡實施華德福教育的爸爸一點掌聲

0 comments
就在這周參加了媽媽們的手工聚會.大約有十幾個媽媽參加.其中大都為全職媽媽其餘的有些part time 的工作.雖然我因為沒在工作而能參於這樣的聚會因而得到些媽媽的讚賞.但其實在這個聚會背後爸爸們的努力是無可抹滅的.

為什麼很多人要島內移民到宜蘭去呢?無可置疑的是宜蘭慈心華德福確實發展的比較悠久環境也比較好.那台北的華德福就不值得我們來支持嗎?我是家裡管財政的人就讓我們來看看數字會說話.以這些只有一個人賺錢養家的家庭來算.假設爸爸一個月賺6萬元.台北房貸約700(1000萬房子,頭期款300萬已繳,其實在台北市只能勉強買到老舊的公寓),每個月房貸35.華德福共學團體以同心為例每個月約11.還不含課後輔導.7萬減3511=24000(當生活費,有的還要照顧公婆).有些全職媽媽是因為有兩個小孩才選擇這條路的.真的我不敢減下去了因為都變成負的了.
PS:目前台北市華德福共學團體都為私立.因為實驗教育法剛通過,目前為止它們拿不到政府任何補助.

但在宜蘭呢?慈心華德福是公辦民營,學費比照公立學校.一學期幾千元.宜蘭的透天的約800(這幾年被炒作很高了),公寓300多萬.相較之下爸爸雖然往返台北宜蘭工作會多車錢1萬元(自己開車).但生活壓力卻減輕不少.當我們父母擔子減輕時也不會把壓力轉移到孩子身上.整個家庭才會和樂.


雖然我身處在天龍國,也知道台北居大不易.但我衷心希望在台北市華德福教育不要變成貴族教育.雖然我心中有矛盾既希望華德福能快速發展服務大眾但也知道師資培訓不易.最後看看這些數字就知道這些爸爸們是多麼努力的在幫家裡創造一個美好的環境. 媽媽們記得要體諒一下老公而我只能說兄弟們辛苦了!!你們是最棒的爸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