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我的華德福生活—木工課 小沙發

0 comments

從來也沒想過自己的興趣也可以教別人.這次因為自己有上過木工課的經驗,所以就在幼稚園裡了一堂木工課.主題的部分是座小沙發,其實我是以目前伊地馬幼稚園裡的所有教具為基礎.一件一件完成的.而這座小沙發可以讓孩子用來穿鞋子,也能當桌子,也能當賣東西的櫃台,其餘的創意就讓小朋友告訴你了.

因為我不是專業的木工教室所以在做法上必須考慮到場地沒有電的問題,然後電動工具也不可能那麼多.所以在工作的程序上必須盡量以膠黏和釘子為主.那些卡榫或需要大型工具例如鋸台的都不能考慮在內.製作時間最好在半天完成,因為有些家長是請假來上的.開班的時間還因為有家長不能來還必須加開一班.

在材料上的選擇我選的是較貴的松木,因為他的木紋給人一種自然溫暖的感覺,而漆則是選環保無毒的蠟漆(一般特力屋買不到).加工方便也沒化學藥劑.總歸一句自己要做的東西買好一點一定沒錯.

工作的地點在大安森林公園某處,好多路過的人問我們在幹嘛.連公園管理處的都來關心.在這個秋意涼爽的天氣裡工作真的很舒服.做到一半我發現漆放在車上,鐵釘尺寸有點問題,就先請一位媽媽先帶一下導讀日本華德福幼稚園這本書,結果40分鐘回來.完全沒導讀.所有的人全部都專心地在做自己的作品.真的太開心了.當天晚上每個小孩都收到一份禮物,而孩子的微笑才是我們大人最大的收穫吧.我們應該感恩孩子,他讓我們從有機會重新回到孩子的生活也療癒了我們自己.  後續的照片就是當天的情況了.每個人都很開心喔
 
下面就是認真的家長群們






小朋友迫不及待要試用一下了

每個小孩都有自己的玩法喔



在我自己的經驗裡花錢買的玩具和自己做的意義上完全不同.而每次我在做時一定會讓冠之參與.就算他只有幫忙拿工具或磨磨砂紙都好.這樣的結果發現他對自己有參與的玩具特別珍惜但買的那些就@#$%.現在我們幾乎不買玩具了現有的玩具應該會夠他玩一陣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