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6日 星期一

另一個角度看人生 第四話(第一次演電影[百日告別])

0 comments

  昨天是第一次正式演戲,雖然之前也排練過一次但過程卻完全不一樣.下午五點 報到時資深演員王大哥還跟我說應該會演到晚上11:30最少.同場演員阿姨們還說哪有可能.果然王大哥命中了.我們演到了凌晨12:30,下一場的演員1點還要開始.
報到時最讓我驚奇的是還有化妝師和髮型師幫我處理.感覺自己很像大明星開心得很.想當初當新郎時當沒這個待遇.店家都把焦點擺在新娘身上,但這次我變成主角了.

開始要演時林書宇導演還把每個人的妝看過一遍,結果他問我你有塗什麼粉嗎?我說我不太清楚耶!!他說我的氣色太好了(因為這場是談喪事的戲).還交代美術指導讓我重畫.經化妝師說明說其實他幾乎沒幫我畫甚麼,是我本身的氣色太好了(當然又沒在工作,又玩鐵三項.早睡早起 氣色當然好),所以他們後來決定幫我加黑眼圈,嘴唇畫白顯得憔悴點.

拍戲到底是怎樣進行的呢,明明排練時20分鐘的戲怎麼能拍5-6小時.同樣的戲大概會演上上百次以上,導演會用各種不同的角度,動線,特寫和視鏡拍攝,來捕捉每個人的表情和動作.而且我們被要求說即使鏡頭沒拍到我.所有的表情和動作都要到位.因為攝影師有可能走位時突然帶到我們或是有心的靈感.他們之所以要拍這麼多是要確保剪接時有足夠的素材可以用.

又有時候明明拍不到我但因為對方要看我對話或小朋友們需要爸爸的存在感(劇中我演有小孩的爸爸),所以還是要在場上.我很佩服那些資深的演員他們一休息馬上就跳脫腳色.上一秒還在哭下一秒就開始談玩的事情.我辦不到我必須一直在那情緒和腳色裡才能在導演喊action時就在那狀態下.當下我很能體諒男主角石頭為什麼不跟任何人互動說話.因為他整個晚上都必須待在腳色裡.當然我也不敢找他拍照.是時尚手機早就收到包包了.

因為是家族在討論事情約有7-8,所以演員多工作人員更多大概有30-40人擠爆整間公寓.每個人都很客氣最客氣的應該是導演.我做他的工作應該會爆炸,暴跳如雷.你想想要演員演了上百次還都要一樣,情緒態度不能太放也不能太收.隨著工作時間慢慢累積進入午夜,疲勞和睡意很容易打垮每個人.最明顯的就是童星們,他們從下午6點等到11:30才有他們的戲.小孩早就想睡覺了劇中還要被吼.整個情緒都上來了.又要哄又要跟他們玩又要叫陌生人爸爸.我想我絕對不會讓我小孩來當童星.


大概演到一半聊天時我才跟人家說我是第一次演戲.演員阿姨還很稱讚我很穩耶!!還有人不相信,讓我驕傲了一下.其實在過程中我可以感覺到每個人都尊重我也沒人把我當臨演.那些在綜藝節目裡談得好笑事都沒發生.每個人都很敬業全心全意地為這部片付出.雖然不知道我的戲分會有多少但還是很感謝他們給我這個機會.上映的時候一定要去看喔百日告別”.

PS:我真的很愛我的人生 真的太有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