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日 星期六

華德福教育在台北—2015夏 國小申請入學感受

0 comments


 20154月遠方的炮火聲已經由遠方閃爍的光芒演變成動魄人心的聲響,隨著爆破的聲音越來越大似乎下一秒砲彈就會落在我們的身旁.

我一直以為那種爸媽忙著幫孩子找補習班,規劃科系為未來鋪路的那份焦慮要到很久很久以後才會出現畢竟我們的小孩還只有4歲小班.但這個夏天隨著幼稚園大班們一份份難過和不捨陸續傳來沒讀到華德福小學的消息著實的狠狠的打了我們家長一巴掌.

憑良心說我們的幼兒園是連結度非常高的一個團體.我對其他小孩和家長的熟悉比起我的鄰居甚至親戚都還都還熱絡.我衷心的盼望從這裡畢業的小孩每個人都能夠進到華德福的小學裡.我很喜悅地看到華德福在台北的發展,在朋友聚會中,FB上一定大力的推廣.但招生的數字是死的,某種程度也讓家長們的心死了.今年在台北華德福小學學生供給的名額遠遠不及需求.應該說想往這條路上的人突然變得很多這樣的結果有些人就被逼得掉下了橋.

我想政府一定是鼓勵我們往這個方向走的,不然他不會把體制的學校搞的這麼糟糕.老婆說我反映太大,沒讀到.公立小學也不錯.但對我來說或許我已經是華德福的信徒.這樣的選擇無疑是把基督徒丟到伊斯蘭國一樣的格格不入.

很多人像我一樣原本已經放棄舉家移民的宜蘭的規劃,一心想留在台北的華德福家長們又悄悄把戶籍移到宜蘭.去爭取另一個渺茫的機會.

我想孩子們並不知道發生甚麼事.華德福對他們來說是生活是呼吸.他們本來就在那裏.但對家長們來說卻是要付出很大的心力.現在大班的家長們陸續為孩子們安排其他的學校.而留在這的我們又可以開始做些什麼呢?


昨天聽了宜蘭慈心的校長智弘老師的演講.他說到理想是達不到,但我們唯一能做的是繼續在前往的理想上工作.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