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0日 星期三

陪著你們長大 第四話(爸爸演華德福偶戲—月亮上的兔子-秋祭慶典)

0 comments
每個戲偶都是家長做的

這是第二次參與偶戲的演出,上次只有擔任拉幕的工作.雖然工作簡單但卻可以觀摩到整個過程.原本就有點心動擔任演出,晚上睡覺時老婆跟我說:有個腳色是老天爺.這個老天爺會拯救兔子.所有的孩子都會很崇拜他.一說到這我馬上跳起來去回了mail報名了.
 
所有的孩子都很期待
我記得以前幼稚園是小朋友唱歌跳舞給家長看,但華德福幼稚園卻是家長們演戲給孩子看.再次想起園長跟我說的孩子是我們的.不是學校的.除了佈景學校會幫忙外,很特別的是所有演出的布偶都是家長們親自做的.而家長們也組成每周的手工聚會互相學習.其實在演出時我可以感覺到兒子很專心的看著我的演出,排演過程中在學校也會很驕傲地跟同學說.
 
看看他們看的多麼專心
整齣劇由一位說書人,兩位操偶和兩位負責拉幕組成.說書人還必須擔任音樂的工作,用鐵琴演奏串場音樂而唱歌部分則是全場一起唱.整個過程專注且莊重,操偶的人賦予戲偶們生命.我個人是把它當作教會裡的神劇來演,用這些戲劇來傳達故事要闡述的教育意義.而參與演出的家長們就像天使一般讓戲偶們完美地進行著.每當到故事精采部分時你會聽到孩子們的讚嘆,遇到危險情節時他們也會不自覺跳起來.整個心都跟這齣戲綁在一起.

 
每個人都相當專注
在排演的這段期間我細細地觀察兒子,4歲不到的他也會擔心我的表現(其實我一直以為這是我自己的事,沒想到他很在意),因為我常常故意唱錯歌詞來逗逗他.甚至有次晚上睡覺時還跟媽媽說:我很擔心爸爸,因為他都亂唱.早上我騎車載他去學校時,他還要求我一定要再唱給他聽.

整個偶劇在大家的合作下完美的演出.當天下一個活動又安排了做柚子醋.整個秋季慶典畫下甜蜜的句點.回家的路上老婆還做球給我,問兒子說爸爸表現怎樣.兒子當然說爸爸好棒!!滿足一下爸爸的虛榮心.一定要的阿!!




我們當父母的或許在工作上相當傑出努力,但孩子卻從來看不到.因為他們無法到我們工作的場所看著我們,了解我們的成就和體會我們對他們的付出.所以我選擇走進他們的世界付出,努力.也終究贏得他們的尊重和我們的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