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9日 星期二

征戰了一整年的兩岸三地釀啤酒比賽,那然後呢?

0 comments


如果沒有意外的話,我應該是台灣年度參加最多釀酒賽事的玩家吧.一整年下來累計在海峽兩岸的賽事共參加了6.年度累計得到4個冠軍,1亞軍,3季軍共8(詳細如下表),生涯得獎總計共9個冠軍,7亞軍,7季軍共23.原本應該是值得高興慶祝的事但我的心情卻不如過往的開心.

輸不得的壓力
或許是出書及媒體曝光的關係無形中自己也給自己一些壓力特別是在台灣的比賽裡,總會希望自己有更好表現.但要釀好一款酒其實需要很長時間的鍛鍊.即使是同樣的原物料配方也會因為糖化溫度的不同,發酵溫度的不同而有極大的變化.這些都不是短短幾個月可以穩定的輸出的.或許會因為幸運在一場比賽中得獎,但能持續穩定的製程品質才是我追求的.透過裁判給的意見不斷持續修正有時那才是樂趣的所在.

自釀啤酒對我的意義是什麼?.
今年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釀友Bark在大陸大師盃分站賽得獎的感謝文.這是他第一次在大師盃參賽得獎.從文中我感受到他滿滿感動和感謝身邊的所有人的激動,熱情.彷彿看到我第一次得獎時那副激動開心的表情.而現在的我已經好久沒有這種感動了.這也讓夜深人靜的我回頭思考當初愛上釀啤酒的意義是什麼?

回想當初一開始接觸到精釀啤酒時對於它多變化的風味和在口中充滿豐富的體驗深深著迷.而在開始釀酒時做了一堆實驗和走錯很多歪路也曾讓我傷心難過.但顯然現在我心中的那把尺顯然是高出了許多,也讓自釀啤酒這件事突然嚴肅了起來.

釀酒人生的下一步.
但人生總是這麼的奇妙.最近我的朋友開始學習釀酒也開始接觸到精釀啤酒的世界.我在他們的身上看到第一次喝到精釀啤酒的驚喜表情也看到他們釀出第一批啤酒的笑容.這讓我發現我原來可以做的更多,這一切不再只是得獎而是讓更多人有不同的生活體驗和分享.

2020年我不但會繼續做自釀啤酒這件事,也會讓更多人有機會認識精釀啤酒同時也釀更多人也能體會自釀啤酒的樂趣.

備註:2019起大陸大師杯不再提供分站賽得名獎狀.
2019
大陸大師盃廣州站 總冠軍/拉格組冠軍
上海全國家釀大賽 拉格組季軍
大陸大師盃蘇州站 比利時低色度組冠軍
南臺灣自釀大賽 比利時組冠軍/實驗組亞軍
大陸大師杯總決賽 拉格組季軍
台灣自釀大賽 比利時組季軍

生涯累積2019底為止共23個獎:9冠軍 7亞軍 7季軍

特殊紀錄
第一位在大陸大師杯總決賽得獎最多的台灣人.3個獎
2018年度自釀比賽得獎最多,12個獎
第一位同一年在中港台自釀大賽中都得獎的台灣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