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

你有任何一刻百分之一百和孩子相處嗎?

0 comments

當我們認為多工運作(能同時處理很多事情)是有價值的求生能力時,我們是不是還應該驚訝越來越多孩子們被診斷為很難專心.我很懷疑到底很難專心的是父母還是孩子.

你小孩跟你說話時有看著你嗎?還是他看著天空,看著地下的東西還是手上在做別的事.那我們父母自己呢?我們是不是在看著報紙,玩著手機,看著電視還是在打著電腦呢?孩子們的行為又是從誰身上學來的呢?不用懷疑當然是我們當父母的.等到突然有一天你會對孩子們說不要在吃飯時看手機,跟人家講話時要看著對方.但我們自己做到了嗎?我們每天有多少時間是百分之百的跟他們在一起,就算只是視訊但你說你沒同時腦袋裡在想工作上的事或偷看電視嗎?.還是孩子只是參與我們緊湊的工作生活的一部分.我們很多工作項目中的其中之一.   

在我工作期間對於我兒子的感受一直是他跟媽媽比較親的.因為他有吸奶的需求而且媽媽給他很大的安全感.我是無法一個人照顧他的,因為他哭時一定要媽媽安慰.當時的我把關於他的事當成是工作的項目之一來處理.當時的我把兒子當成是比較需要照顧的小動物而已.

以每天上學為例 我要求的是精準時間,趕快把東西準備好.準時出門.但我做的只是要求而不是參與.我沒有參與兒子整理書包,刷牙,穿鞋子等等.這些對他來說是人生很重要的一部分但因為我跟他的關係沒有建立起來.所以他也不讓我參與.當然我的話他也不會聽的啦 哈哈哈 所以在讀幼兒園初期他會有些狀況讓我們頭大.

直到有一天我做了一件事就是騎腳踏車送他上學.腳踏車上只有我和他,那些會讓我分心的事只剩下專心騎車和他的相處.他坐在我前面我才仔細看他的頭髮,很專心聽他說話(因為有風,而且他比我矮要聽他說話我要彎一下腰).然後他會跟我說叫我講故事.(所以才會有我後面自己編的一堆故事).幾天下來我發現短短半小時的車程卻是屬於我們父子最親密的時間(我們終於是朋友了,嗚嗚嗚….畢竟老爸也沒有奶).跟他纏著要喝媽媽奶的那種親密一樣.

有時我會故意走不同的路線跟他說今天要去探險.有時我會準備小點心(水果之類的)帶去讓他在車上吃.有時我會故意騎很快說我們在飆車.有時我會準備好便當不急著回家,放學後去中正紀念堂走走,餵魚在那邊野餐.有時我們會停下來看花,玩玩溜滑梯再回家.沒有甚麼比跟他相處更重要的事要做了.漸漸他願意跟我一起刷牙,洗澡參與他生活中的事.不但我們父子關係變好,也減少媽媽的負擔.現在暑假期間老婆也會和我騎腳車去接他下課.


我想每個父母每天一定會有30分鐘.只是要處理的事情很多但重要的是你把和孩子相處時間擺在第幾順位.而那些其他有關孩子的事務性工作真的有那麼重要嗎?套我游泳教練講的話只有累積,沒有奇蹟”.跟家人孩子的共同生活經驗就是從這些微小事開始的.我們一起加油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