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6日 星期四

你想把遺產留給陌生人嗎?

0 comments


我有對朋友是在夜市擺攤的夫妻.老婆自己顧一攤,老公在別攤幫別人工作上班.擺攤的時間從下午4:20到凌晨1點左右.加上準備材料和收攤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本身有個女兒是由祖父母來帶24小時,最近女兒要上小學了.一周內有幾天是讀半天的.老公決定辭掉在別攤的工作回來帶小孩.

那天晚上我們談到孩子的教育問題他說:自己工作忙,而女兒又是隔代教養.所以常覺得不親,雖然爸媽很幫忙但有時有些觀念還是跟他們不太相同.所以想想還是自己帶好了,雖然收入減少但總是還過得去.之前還有賺到些錢想讓她以後出國念書.

我很佩服這對夫妻.讓老公停止工作帶小孩必定是兩個人的共識.願意減少物質的需求而注重在家庭關係上想必也有許多掙扎.我也見過兩個人沒共識,一個需要更多的物質需求.另一個則渴望更多家庭生活.凡是沒有對錯只是選擇的不同而已.而我的觀點也只不過是我的選擇並不適用所有人.

我跟他分享其實孩子們跟我們相處也沒幾年時間.以他女兒來看現在要上小學了.現在有幾個國中生願意跟父母出去玩的,我想小學5,6年級就會有自己的生活圈了吧.那天我跟老婆去看小小兵電影就一堆國小5,6年級生進來.我可沒看到父母在身邊啊.

高中,大學呢可能都在外地(我就是個例子)工作到時也不知道會在哪一個國家.想想相處就這幾年.實在沒必要為了多賺些錢而犧牲跟孩子的關係.如果只是想多留些財產給孩子,而不去珍惜跟他們相處的時光,那跟留給陌生人有何不同.看看我們隔壁的日本人爸爸.一生為公司奮鬥努力拋妻棄子,等退休時回到一個不熟悉的家,反而被家人當成陌生又碎碎念的糟老頭.


其實爸媽在哪裡家就在哪.記得有次搭計程車前座就坐著一個小孩.我跟司機先生聊天後才知道.那是他的小孩.那天他們的計畫就是邊載客人邊出去玩.不管客人要去哪反正他們就在附近找景點,找美食.玩夠了再接下一個客人.當天他們父子倆談話的笑聲讓搭車的我也覺得很愉快.我們還一起討論附近有什麼好吃的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