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2日 星期二

(2018驚奇豐盛的一年:陳雨德一年內拿下兩岸三地啤酒自釀大賽獎項12個獎)

0 comments



這是個神奇旅程的一年.在年初的時候我悄悄把想在兩岸三地得獎的事放在心裡,深怕是自己的不自量力.很幸運的現在這個夢想已經化成美麗的存在了.應該是說在去年底我就計畫今年比賽要以拉格及比利時組為主力.去年在Showhow盃中得第三名的Golden strong ale給我很大的鼓舞.要不是那次糖的比例加太多的話其實會有更好的表現的,不過她已經非常棒了.


在去年11ShowHow盃之後我就開始做拉格組啤酒的試做和研究.畢竟拉格啤酒生產期很長,有時長達3-4個月,如果沒有先閱讀好製作的基礎而貿然做的話反而會浪費自己太多的時間.在這期間我其中做了MUNICH DUNKEL(慕尼黑深色啤酒),EISBOCK(艾思博克) ,Rauchbier(煙燻啤酒), Cali common(加州蒸氣啤酒)就是希望能在4月香港自釀大賽前能有多幾次練習的機會(後來香港大賽改到5月份,剛好與上海全國家釀大賽在同一個月).

因為當時台灣德式拉格的瓶裝酒不多,而金車的柏克金餐廳也還沒開.所以只要市場上有進德式拉格的TAP或瓶裝我一定會跑去喝看看.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跑去北義咖啡喝到了隆格的Rauchbier煙燻啤酒.那杯要價400,讓我心揪了一下.不過喝完後,我只能由衷佩服國外釀酒師的工藝.差點直接跪在地上(那杯700cc,我為了趕車在居然在15分鐘那喝完)我真的瘋了.而後我也做起這款啤酒,在今年的比賽中獲得許多大獎.

有在釀啤酒的玩家們就知道,釀拉格是多麼困難的事.每支酒做3-4個月,那代表一年做不了幾次.要從中去學到經驗需要花多長的時間累積.也只有我這個瘋子傻瓜才會去挑戰這種難度很高的東西.在這一年內我為了參加比賽跑了好幾趟香港也麻煩許多在大陸工作的朋友幫我寄酒

比賽.當然也讀了很多原文書,請教很多前輩.遇到很多問題也做壞了很多酒就是希望這個夢想能夠實現.在這個過程中我也認識了不少對岸和香港的朋友們.而在對岸得了許多獎,也讓他們再次發現到台灣的存在.

特別是在大陸大師盃的總決賽.好幾個前輩都發訊息來鼓勵我.畢竟我是唯一有資格的灣參賽選手.而我這次也真的幫台灣爭光了.一舉拿下3個獎.感謝這一路上來教導我的學長們還有跟我一起研究的釀酒朋友,鐵人朋友,視障朋友.以及所有幫助過我的人們

.雖然我不知道我的酒甚麼時候會開始量產,但此刻我已經做到的是讓兩岸三地還有國際上的人知道,台灣人也很會釀啤酒. 自釀的路上我們繼續前進.

2018 得獎紀錄
大師盃全國家釀大賽決賽 拉格組冠軍,季軍.比利時組亞軍
台灣自釀大賽 拉格組冠軍,比利時組季軍
上海全國家釀大賽 高酒精組冠軍,拉格組季軍
香港自釀大賽amber/BROWN 亞軍
南臺灣自釀大賽 比利時組冠軍
大師盃杭州站 淡色比利時組亞軍 拉格組亞軍

大師盃貴陽站 淡色比利時組亞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